【低潮變高潮blog30連發之第二彈】I pod裡怎麼都是她的歌...








是的,以昂德古浪自居、國中開始就喜歡重金屬Guns "N" Roses、往日UN!次文化誌總編輯.....感覺這種人的I pod裡面有青春偶像歌手的音樂是多麼的不搭嘎啊!
但偏偏我的I pod卻充斥著郭采潔的專輯,而且這充斥的時間還長達一年、橫跨兩張專輯...

從郭采潔第一張專輯【隱形超人】開始,她嘴裡所吐出的音符就像是生活必需品一樣圍繞在我身邊,她的聲音有種奇妙的穿透力,乾淨且透明,如果以物像的東西來形容,那就像是一對晶瑩剔透的高角香檳杯,瘦瘦長長的,裡頭裝著滿滿的Doux Champange那樣,開心的時候可以微撞酒杯發出清脆的聲音然後一飲而盡,難過、生氣的時候也可以往牆上一摔,恣意的揮灑四射出尖銳的玻璃碎片,她的聲音就是如此多變與讓人期待。

以身為一位常聽她歌的專業閱聽人來說,前後兩張專輯比較後,真的可以聽出她明顯的進步,而進步的幅度則展現在控制自己聲音的能力。其實如果稍微搜尋一下youtube或是在宣傳期看電視,就不難看到郭采潔唱現場的各種畫面,雖然前後張時期現場演唱有明顯的成長,但不諱言直到目前為止她的聲線仍舊與本身條件所能呈現的有很大的落差,她是個唱歌很好聽的人,但還不是很好聽的演唱人。
但我認真相信,若以她得天獨厚的聲音條件與不斷努力,假以時日一定會成為台灣音樂圈中舉足輕重的狠角色!

關於專輯部分,其實大家應該要把焦點純化,將目光放在她的創作。
第一張專輯就呈現出I remember這首讓人驚豔的英文歌曲,不論曲或是詞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而第二張專輯【愛異想】中也有Rain won't stay這首充滿陽光的青春龐克創作。再加上如果注意她blog中的文章和照片,不難發現他無窮的創作爆發力,那種我稱為「原生Rocker」的藝術家氣息。只可惜,不論是SONY或是經紀公司娛樂產房,似乎都刻意將他定位在偶像歌手的氛圍裡,就算專輯宣傳中有意強調她的創作力,卻也始終都不是宣傳主軸,彷彿有種硬把未來擦著黑色指甲油的陳綺貞放在綜藝節目或偶像劇中踐踏的感覺。若是能夠少點綜藝和戲劇,讓藝人有更多時間累積創作能量,我相信郭采潔是有超越見仁見智可愛外表並成為新生代創作歌手的爆發力!但若以目前這種短期消費的偶像經營型態,我不知道郭采潔本人作何感想?縱使她逆來順受或欣然接受,但我相信她應該知道,許多常聽她歌的消費者都和我一樣認為,她所吸引眾人的目光與條件絕不是唱片公司所想的那麼膚淺而已。

前一張和這一張新專輯都有很多好聽的歌曲,尤其是郭采潔一以貫之的龐克曲風和充滿陽光系的詞曲,聽之前請拋開對pop藝人的成見,想像那聲音充滿在the wall或河岸的小舞台上,細細品味這聲音帶給你的感動,我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不論樂壇中音樂的變化如何巨大,你I pod 裡永遠都會有一個角落留給郭采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npei 的頭像
    kenpei

    校長KP說

    ke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